《豐盛生命面面觀》第六章 多結果子的生命

主耶穌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8

(一)結果子,多結果子

果子、結果子在約翰福音十五章有明顯的教訓。一是結靈魂的果子,多傳福音拯救人進天國。主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十五 16)葡萄園的主人分派我們去結靈魂的果子,並叫我們結的果子常存,清楚得救,在天國享永生。主知在為他工作時,一定會碰到許多困難、許多問題,故他在此又擔保在有困難、問題時,只要禱告,奉他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麽,他就賜與(約十五 16)。

結果子,約翰十五章前段筆者深深領會的,是結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結聖靈的果子比結靈魂的果子更不容易,先知約拿能在一天中宣告神的審判,叫尼尼微全國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悔改,卻在神施憐憫慈愛時便對神發怨言,甚至求死!對神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另一方面,執事司提反對猶太人,在公會講了一篇好道理,聽他講道後,大家舉手,不是要信主耶穌,是咬牙切齒,齊心擁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死他。司提反雖未結靈魂的果子,但,在公會裏的眾人都定睛看他,眾目昭昭,惡意地要找他錯處時,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

信徒在學習結聖靈果子的功課中,一定要受主的修剪,更要知道無法靠自己的能力去結果子,一離了主,就不能作甚麽,要常常在主裏面,時時有主切實的同在感,飽餐他的話,讓聖靈常籍他的話感動、提醒、指導我們的一舉一動。是的,在結聖靈的果子時會碰到困難,碰到問題,葡萄園的主一樣給我們應許,只要禱告,凡我們所願意的,祈求,他必給我們成就(約十五7)。結果子(約十五2)、結更多果子(2節下半)、多結果子(8節,或譯為結果子累累),反映靈程追求進深中之必經步驟:結幾顆,結好多果子,進而結果子累累。本文的重點也是結聖靈的果子。

(二)聖靈果子的認識

1)聖靈的果子是一顆,不是九顆

聖靈的果子在原文很清楚地是一顆,是單數非複數。它有九方面的表現,正如一顆柳丁、一顆柚子,肉有多瓣,卻仍舊是一顆柳丁、一顆柚子。

繆紹訓在他著的《聖靈的果子》是這麼地解釋:
喜樂就是的情緒——溫暖樂觀
和平就是的心境——心安理得,不緊張
忍耐就是的力量——事成難、事破易,有愛就有力量忍耐
恩慈就是的同情——與人同憂,關懷他人
良善就是的動機——單純愛人,不存自私目的
信實就是的話語——決不敷衍假冒,真誠待人
溫柔就是的態度——行善時不存傲然施捨面色
節制就是的手臂——扶助人剛剛好,不太過份也非不及

宣信( AB. SIMPSON) 在他的書《上面來的能力》如此解釋:
喜樂就是的歡欣——能在種種環境中歌唱
和平就是的安室——安分知足
忍耐就是的持久——不是兩三次便受不了
思慈就是的細心——各方面想得周到
良善就是的行動——非只說說而已,有切實助人之行動
信實就是的信任——不隨便懷疑人,他那麽信任我,我豈敢不信貴?
溫柔就是的謙卑——處世接物、平易近人
節制就是真正自愛”——自愛者豈能放縱食欲性欲?

2)聖靈果子的表現是彼此配合、和諧可愛

本教會有一位執事常以愛心對筆者說誠實話,給筆者獲益不少。有一次長執會會後,他對我說:『邵牧師,今晚你在主持議案討論時很有忍耐,不過說話大聲一些。』我即知道我的忍耐未與溫柔配合。另一次他對我說:『邵牧師,你今晚真的是懂得忍氣吞聲,不過我注意你是咬著牙齒強忍下去。』我就明白我的忍耐未與恩慈配合。聖靈結的果子是整顆的,不能有一面,便忽略另一面,他要我們追求表現的,邵遵瀾牧師言是:

速而不躁  穩而不拖
大而不狂  細而不窄
強不而悍  柔而不怯
嚴而不苛  儉而不吝
熱而不昏  冷而不酷
忙而不亂  慮而不憂

3)聖靈的果子是絕對的標準,不能因人而異

聖靈的果子決不會有不同的解釋,
在我是仗義執言  他人是亂篤一場
在我是慷慨不吝  他人是浪費財物
在我是愛護朋友  他人是結黨袒護
在我是謹慎從事  他人是拖延怠慢
在我是自認不配  他人是推卸責任
在我是心直口快  他人是毫無涵養

在我是…………  他人是…………

(三)聖靈果子在生活上的實習

有一位女信徒,與一位失了配偶的結婚,前妻有一位女兒,這一位女信徒,立去要做一位好繼母,讓人稱讚。她結婚後自己有一女一兒,想到丈夫前妻的女兒孤零零地住在遠處,就接她到家中來,把好的房問給她住,吃飯時夾上好的菜肴給她吃,如有三塊布料,就讓前妻女兒先選擇,她讀書功課不好,從來不說她一聲,每週發兒女零用錢,也是前妻女兒最多。怎料得這一位丈夫前妻女兒背後到處說她的繼母不好,真讓這一位繼母傷心。她見證說她一次靈修時在主前流淚痛哭,求主指示她這麽的用心,前妻女兒怎能不受感動?在迫切禱告中聖靈指示她了:『某某,你坦白承認你對丈夫前妻女兒與自己兒女的「愛心」真的是完全一樣?』她只好承認愛自己兒女是自自然然的,受前妻女兒當是因怕人閒言閒語,表面的愛。聖靈教訓她,愛是從上帝來的,她要追求主愛澆灌,用主的愛來愛前妻女兒。很奇妙是從此她對三位兒女同一看待,前妻女兒功課讀不好,與自己兒女一樣指責,三位兒女一樣應幫忙家務。日子過了不久,這一位前妻女兒對人說:『我的媽媽雖是繼母,但真的愛我上….?』

有一位牧師在一個公共場所停車場繞了數圈,才找到一個空位,他正要把車駛進,突然後面來的一輛車把這個空位占了,他氣忿忿地正要厲聲交涉,聖靈感動他說:『何必呢,可能這一位先生有急事要辦,就讓他好了!』聖靈的果子表露了!

(四)聖靈的果子是聖靈結的,不是人為的

邁爾牧師(f BMEYER)曾作一見證,一個青年向他發出問題,一而再,再而三,喋喋不休,使他厭煩受不了,他正要生氣發作,突然間內心催迫他默禱:『聖靈啊,結出你忍耐的果子吧!』他禱告後即心平氣和了。同是忍耐,人可以因追求女友被拒絕,仍強作笑顏,也可以為了討好顧客,就讓他挑挑剔剔;也可以為要保留職業,忍受上司的斥責痛駡。聖靈結的果子是他生命的表現,自自然然地不受人的喜怒哀樂所影響。

讓我們自省:

1)我有否追求結聖靈的果子:要在聖靈果子各方面的表現都切實追求,還是以為有兩三方面表現就不錯了?

2)我有否向主求討,使我會去愛不可愛的人,尤其是給我難堪者?

3)我有否在任何環境中有喜樂的精神,不埋怨,不訴苦,像保羅在獄中言:**主大大的喜樂,……我無論在甚麽景況,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四1 0~12)?

4)我待人接物的態度是否溫溫和和,給人的印象是否平易近人、不擺架子,也沒有我比你好的口吻?

5)我是否對食欲性欲結節制的果子?

6)我給人的印象是否樣樣都非發表己見不可?是否喋喋不休、嘮嘮叨叨地喜歡說人的壞處?

7)我是否溫和謙卑但非懦弱隨和,堅守其理但非強悍傲氣,節儉但非吝嗇,很少奉獻,慷慨但非浪費喜歡擺場?

8)我有否承認聖靈的果子只有聖靈才能結,不以己力僑柔造作?

9)當我覺得言行舉止給聖靈擔憂時,我是否即刻求主赦免,悔改順從聖靈而行?

10)當親友在眾人面前指責我時,我是否學習求聖靈結出其忍耐果子,接受逆耳的忠言?

11)我是否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12)我是否知道上帝選召我們的目的,不是僅僅得救,死後上天堂而己,而是要我成為他的聖徒,就在今生這罪惡世界中結出它聖靈的果子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章分享.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