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

現今我們都在 神面前,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徒10:33b

「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這是我自己今天在靈修中的領受,也實際的發生果效在我今天的上課中,讓我一路上去生培的輔導月會時覺得很感恩,所以特別把它記錄下來。

之前接了一個課其實常讓我挫折感很大,一來是整個補習班的氣氛就是不好,二來就是學生素質也感覺較差,三來是家長更壞,總是不求證就隨便聽孩子說老師偏心之類的而亂向班主任告狀。但總覺得自己不是平白無故到那裡,所以心裡常問神:‘到底我在這裡,神真正的心意是什麼?’’在一個沒有基督徒的地方,我要怎樣才能有一個基督的見證?’可是我大多不但沒特別領受到神的心意,反而每每上完課後情緒都很不優,有時都會影響到我接下來去小組或合心會、小僕聚會的心情,常常是帶著氣憤或者煩躁的心,然後我通常都需要在車內有一些安靜完後才會下車。

今天給學生考試,有個學生要她改正一些作業而已,她又開始甩書、發脾氣,她已經多次這樣,實在讓我對這種不禮貌的學生想狠狠的罵一頓。可是我發現罵也沒樣,不僅是罵,溫柔規勸我也試過,不理她的無理我也試了,就是不曉得要怎麼能去讓她對這個行為有些正視和改善。

就在今天再次發生時,我決定先不理她,繼續把討論搞定完後再把她叫到一旁來處理,討論完後,我把她叫過來,順手要她把書也帶過來,正想說她一下的時候,我突然看到她的課本上寫著幾個大字‘我恨此一大題’(那大題她寫錯,我要她再回去訂正一次,但今天那大題仍是空白,我要她拿回去寫完,我才會改)。突然那個‘恨’字很深的印入我的腦海,轉個念頭,我非但沒罵她,我帶她坐了下來,若無其事的對她說:‘我們來看看這題應該要怎樣寫’。(其實我看到那句話時,我好像可以抓到她發脾氣的關鍵。)我告訴她不會本來就沒有關係,但是她要告訴我,而不是突然發脾氣,我本來就沒要求她一定要會,重點在於她要先試試。我看她臉色還是很沉,感覺她快要哭出來,我還問了她要不要先冷靜一下,然後再來看這一題怎麼寫,她回我說不用,於是我就說:‘那好,我們開始…’

其實問題並沒有那麼難,她是一個很有程度的女孩,我告訴她其實她的程度很好,只是繃太緊了,問題並沒有那麼難,就算不會,那也是沒關係的,這本來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又繼續說:‘我今天終於明白為什麼你會發脾氣,以前我都覺得很莫名其妙,幹嘛總是無故對我發脾氣,然後把我逼得也快生氣了,我現在明白了,原來你是在對自己生氣,你是在生氣自己怎麼不會,所以我也不會對你生氣了…’我一說完,她的眼淚就掉下來了。然後我又若無其事的把剛剛的討論向她再說一次,然後再問她還有沒有問題要問,她搖搖頭,我就又故意告訴她要放鬆她,給自己一點空間,對於不會的部分不要太苛責自己,然後我就說:‘好吧!我抱你一下好了…我就給了她一個淺淺的擁抱(因她會害羞)’她的眼淚又掉了下來。我要她去洗把臉,再看下書後,我們才開始考試。

後來,當我在改考卷時,我看到她在考卷空白處寫上‘Yes! English!’還有什麼‘我要繼續努力’之類的話。改完後,她考的不錯,臉上也有笑容,也溫柔的問我週五要考什麼,我知道她的情緒已經ok,對我也釋出善意,突然間,我的心情也鬆了不少,我知道我剛剛做了一個很漂亮的處理,我也很高興我沒馬上罵她,我更知道那一個轉念是聖靈的聲音,這讓我真的覺得很奇妙,雖然這不是一件很大的事。

一路上我懷著感恩的心去參加今晚的生培輔導月會,心裡想著今天靈修的經文「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其實近期還來一位成績很不好的孩子,聽說他的父母是放棄他的,補習只是讓他試試,救得了就救,救不了就算了。我發現這個孩子其實不笨,問題在哪裡我還在觀察,現階段透過一些鼓勵的話語看看能不能有助他多去讀書,但起碼當你要求他時,他不會埋怨,回應都還挺好的,只是差在做不做是另回事。但對我來說我倒還挺愛這樣的學生,如果讓我去接那種很聰明,卻會回家說謊又會計較你偏心,那我寧可要還有進步空間的孩子。

我還不太清楚為何神把我擺在這個環境當中,不過起碼我已經開始比較能去面對一些狀況。謝謝主,祂讓我今天有敏銳的靈知道孩子當下的心裡感受,接對了球,化開了那個孩子心裡的悶氣,也讓我避開了去生一場氣。

 Emil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見證分享.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分享: 「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

  1. Ling says:

    有个老姊妹最爱说:“要听神的话啊,不听神的话总是输。”

  2. KKai says:

    Emily:
     
    That is a very touching story/experience.
     
    To my understanding, Acts 10:33 is a result of godly reverence, but not a commandment. (Acts 10:34-35)
    (Translation: 聽主的話不是一個命令, 而是敬虔所帶來的結果)
    The commandment of Jesus is to love God and to love others.
    And IF we love God, we will listen to (, which is to obey) His (Jesus\’) words.
     
    I love this story.
    Maybe God is training to listen to the Spirit.
    在使徒行傳中有很多地方有記載, 聖靈如此說
    然後人們跟著做 … 我只是這樣猜想吧
    只是跟隨聖靈是一輩子的事
     
    May our Lord keep you and give you peace. 🙂

  3. Emily says:

    謝謝Shirley的分享,是的,要聽神的話語。
    也謝謝๑KKai๑ 的sharing,讓我會心一笑!
    嗯~ 其實我的主題可能讓人感覺比較像是一個命令,但其實對我自己的領受來說這不是一個命令,而是一個順服,一種期待要學習聽神‘微小的聲音’。銜接經文上下,我們可以看見彼得的順服,又可以見到哥尼流不僅順服,裡面還有一種渴慕,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和學習。
    「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對我來說,有幾種意思:
    一、我要帶著渴慕和期待來聽神的話;
    二、我要有顆順服的心來聽神的話;
    三、我希望我有靈敏的耳能聽見神的話;
    四、我不僅聽見神的話,還能聽得明白神的話。
    以至於能帶出一個結果,就是我能因著神的話語對自己和他人帶下祝福。
    謝謝你們和我一起分享我在這裡的的點滴心得,也在這些分享中讓我受鼓勵,也有新的得著,這些都讓我覺得很開心,也很親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