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醫學研究:早上第一杯咖啡無助提神醒腦

英醫學研究:早上第一杯咖啡無助提神醒腦

更新日期:2007/03/06 20:31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六日專電)為了提神,你早上起床後都會喝一杯咖啡嗎?根據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最新醫學研究,上午喝下的第一杯咖啡,只是緩和一夜睡眠後發生的「咖啡因戒斷症狀」,將注意力拉回到正常水準,事實上沒有任何醒腦的效用。

這份在英國營養基金會會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經常飲用咖啡的民眾,在一夜睡眠後,體內的咖啡因刺激素減少,出現包括頭痛、困倦等「咖啡因戒斷症狀」,起床後喝下的第一杯咖啡不過是緩和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將他們的注意力回升到正常的水準。

帶領這項研究的生物心理學家羅傑斯教授指出,許多人認為,飲用咖啡或茶能讓他們常保頭腦清醒,因此經常飲用,但是研究發現,經常喝咖啡造成他們必須依賴它。

他說,「夜間休息時,體內的咖啡因減少,造成早上起床時出現初期的咖啡因戒斷症狀,如果不儘速補充咖啡因,症狀會加劇」,因此事實上,上午喝下的第一杯咖啡,不過只是將注意力拉回到正常水準而已。

儘管咖啡因有預防血管阻塞的功效,但羅傑斯警告有高血壓的民眾,應該遠離所有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危害身體健康。960306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飲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英醫學研究:早上第一杯咖啡無助提神醒腦

  1. Unknown says:

    [好家在] 來這13年 coffee喝的次數可以數的出來 因為任何東西都不要過量~
    今天死黨告訴我 睡覺時小腿墊一下枕頭 若側睡兩膝可夾枕頭 有益健康哦~下午我已試過了~哈~尤其為人師者試試 也無妨哩~
    耳朵還痛嗎? 哈 愛漂亮~(沒辦法 女人的天性)

  2. Emily says:

    哈哈哈~  有比較不痛了!  但畢竟穿個洞  要讓它好  還是要一兩週的時間  還一次挨三個  -_-|||   (是喔~ 愛漂亮)
    你提說的那個方法 是很對的方式  一般這樣會對脊椎比較好   最好是每次睡覺都是這樣做
    coffee 我不能喝太多  喝多會心悸   不過在冷冷的天裡  我比較喜歡喝奶茶  勝過喝coffee  每次有奶茶喝  就覺得好幸福!! 是人生的一種享受!

  3. KKai says:

    喝咖啡對身體還是有好處的, 不是咖啡因帶來的好處, 但是喝奶茶對身體沒什麼好處的, 奶類的東西會讓茶裡面對身體好的物質蓋掉, … 回到主題, 我是那些少數喝咖啡會想睡的人, hahaha … 別問我為什麼, 但我發現有少數人跟我是一樣的 (5%?)

  4. Emily says:

    喔~ 據我了解 還是有很多人喝了咖啡一樣照睡的   我就是其中之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