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 青崇 主日信息_如何成為一個好同工 之 什麼是作工的動力?

2.2.08 青崇 主日信息_如何成為一個好同工 之 什麼是作工的動力?

By  Emily

 

參、什麼是作工的動力? (申命記13:3b-4)(以弗所書6:7)

作工的動力有四:

第一、不受效果影響,要持守直到看見突破和成長 (小故事:推石頭)

第二、不看自己不夠好,是不斷倚靠和願意的過程 (撒迦利亞書4:6)

第三、不因單調退縮,有神賜創意,經歷更新變化 (箴言12:24)

第四、不怕付代價,因見代價背後活水江河的生命 (使徒行傳20:35)

 

在教會裡面,神希望我們是一個生產者,而不是一個消費者的心態。可見服事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願意成為神的僕人,你會把服事當作是份內的工作,而這也是聖經中,衡量愛神的基督徒標準,申命記十三章三節後半到四節提到說「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所以神國的工人,是會把服事當做是他份內的工作,並且會盡可能的做到最好,他不會想到要得到認同、稱讚或回報,因為他知道服事就是真愛的表現。

 

行動才是真正表達愛的方式。

 

所以如果說你愛神、愛教會,可是卻不願意作服事的話,我可以說你的愛是虛假的,你仍舊是一個屬靈的嬰孩,你仍是說很容易;行動才是一個真正表達愛的方式。當每一個人,都真正付上行動、時間,來表達生命的時候,整個教會跟小組,就會感覺到很紮實、很充實,很有動力的。因為教會的強度,不在乎會友;教會的強度是在乎門徒,也就是工人。

 

我們有追求,我們有追求的時候,但是在作工,有作工的時候,服事,也有服事的時候。我們到教會不是來消費,看看神能為我作什麼,聖靈會作什麼工在我生命當中而已,神更渴望我們是個門徒,有個門徒的心志,能願意來服事。以弗所書六章第七節,說到:「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可是有些人有幾種錯誤的觀念,導致他們不願意作工,而導致你我不作工的錯誤觀念,我歸類有四:

第一、認為沒有效果

第二、缺乏自信

第三、無聊、單調

第四、怕付代價

 

所以,我們要針對這幾個觀念,來說說,什麼是我們作工的動力?也就是我們面對服事該有的態度,而這些動力能幫助我們成為一個積極、自信、創意,願意付上代價的好同工。

 

首先,第一個,不受效果影響,要持守直到看見突破和成長。

 

你們覺得我在帶現在的高二小組,有沒有遇到過沒有效果的時期呢?特別是在他們還是國中的那段時期。我看到現在的國中小組都比那時候的他們棒太多了。當然現在的高二小組是很棒的,我指得是以前。什麼叫沒有效果呢?就是學生不愛參加活動,然後又常常聚會要來不來,整個小組感覺就像是一個死氣沉沉小組,沒有生命力,你們覺得我會不會受挫折?通常這個時候,我想師母最怕聽到我去找她說:師母,我我覺得我應該不適合帶學生,你看小組被我帶得亂七八糟,你還是找別人來當他們的輔導好了…’

 

其實不只是這樣外在沒有看到效果而已,開始在裡面有個聲音告訴我:放棄好了,為什麼要把自己的青春耗在這些人身上呢?又沒有好處,而且反正他們自己也不太愛追求,何必呢?還要被人嫌,吃力又不討好…’

 

但當我看到現在的高二小組,我裡面常常會發出會心的一笑,有時他們的表現真的會讓我有種說不出的幸福的感覺,我真的覺得他們現在有許多的突破和成長,是我在剛帶他們時候所看不到的。當然,現在偶爾還是會有讓我氣得半死的時候,但那不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嗎!很高興我沒有在許多想要退出的時候,真的退出了,或是不服事了,不然我就無法參與到他們現在的成長,看到他們有許多的突破。

 

所以同樣的,我要鼓勵你、挑戰你,當你在你的學校有預備要開拓福音小組的時候,不管你認為有沒有效果,你一定都要努力,當輔導邀你一起配搭校園工作的時候,也不要因為看到一些環境、聽到一些耳語和其他一些人為因素的攔阻,覺得不可能而向輔導say no。你要知道神把你擺到那個學校去的時候,你就能成為那個學校的祝福,為自己的學校帶來改變。

 

我記得有個小故事是這樣說:

有一天,神要一個人去推一個石頭,他推了又推,推了又推,石頭就是不動,最後他生氣了,也放棄了,和神說:你要我去推石頭,可是我怎麼推就是推不動它。這時候神對他說:孩子,我是要你去推石頭,但我並沒有要你去推動它啊,你的責任就是去推它,至於推動石頭則是我的責任啊。

 

我們當然都是期待我們的服事都是有效果的,都是有果效的,但要知道神更看重的是我們有願意為祂擺上的心志,神看重的是你的心。

 

第二個不看自己不夠好,是不斷倚靠和願意的過程。

 

有些人認為他們自己不夠好,還不可以服事,所以他們就不要服事,理所當然就不去作了。通常遇到這樣的人,我都會忍不住問他們所謂的標準是在哪裡?如果從來不給自己機會在服事裡,怎麼會知道什麼叫呢?如果不給自己學習和操練的機會,又怎麼能使自己更好呢?

 

就好像之前,我小組中有位學生,有天讓我看見原來他會打鼓哦~ 我心中就盤算怎麼鼓勵他出來服事,但每每他都告訴我他的技巧還不夠,心裡還沒有預備好,能不能再過些時候,你知道嗎,這一過就過了半年,我終於忍不住逼迫他出來服事,還好他還挺順服的,他就這樣出來服事了。他剛開始出來打鼓,真的在技巧上實在比起其他人真是有些遜色,我印象還很深刻的是我們小組中另一位會打鼓的學生,有天在樓上聽到樓下的集訓練習,一聽到鼓聲就和我說這是某某人打的,為什麼?因為節奏都是一樣。可是現在他不太一樣了,我覺得他現在打鼓的節奏變化多了,有時服事完,還會來問我他今天的鼓打得如何?因為他覺得自己在某些地方有些突破,有時我會故意和他說: ‘還好啦~沒什麼感覺,他還會很有自信的告訴我: ‘哪有~我覺得自己有進步耶。你看,因為他願意,神就會加給他,你明白嗎?

 

當你願意為神跨出去的時候,祂就把這些的恩膏、就把這些恩賜、就把這些技巧,慢慢地加在你的身上,讓你更多地有經驗。撒迦利亞書46 ,我們一起來讀,『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第三個,不因單調退縮,有神賜創意,經歷更新變化。

 

有些人會覺得投入服事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單調且是週而復始的。甚至可能要一直做一樣的事,一想到腿都軟了,更別說要進入服事。其實這樣的思想是很負面的,在一樣的事情當中,我們是可以有不一樣的心情來面對,而使每一次的服事都充滿著期待和變化。更何況我們的神是富有創意的神,若我們在我們所做的事上向祂求,祂豈不把創意賜給我們,使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

 

舉個例子,就好比上次學生牧區配搭兒童冬令營,其實四天的服事的內容都是差不多的,但我看見他們不但沒有越做越沒力,反而是越做越有活力,甚至開始在他們的服事中加進了一些創意,比方他們開始在服事中找樂趣,開始在服事中找出最順手的打掃方式,有一次甚至在小朋友要進來吃點心的時候,還在門口列隊歡迎和他們說歡迎光臨、耶穌愛你,他們不但讓原本可能會單調的掃拖工作,變得不單調且有計劃,也在服事中讓小朋友和老師們都充滿著驚喜,你看這些是細微的,但這小小的變化、創意,已經使得這些兒童、老師們好像隨時都會不預期收到從學生而來的一些驚喜而感到訝異、有趣。

 

所以,事工本身或者會讓人覺得無聊,單調,但是記住,我們的神是富有創意的神,而因著我們在基督裡,我們也成了富有創意的人。就好比雖然聖誕節辦VIP,再來的復活節仍然有VIP之夜,雖然都是VIP之夜,但我們卻可以用不同的心情去投入,彼此激盪出新的火花。更何況我們有聖靈可以來提昇我們、挑旺我們。箴言十二章二十四節,說「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殷勤人的手,是作工的手,參與服事的手,所以雖然面對這些重覆無聊、單調的事,殷勤的人仍然可以用卓越的、跟新鮮的態度,不打折的執行方式來作。

 

第四個不怕付代價,因見代價背後活水江河的生命。

 

我聽過有人告訴我說,千萬不要叫我服事,我沒有辦法長時間委身在服事裡,其實會說這樣話的人是因在他們裡面有一個害怕,就是害怕付出代價。但是很奇怪的是學校社團常常固定每週要做的事,都不會覺得為難,但提到要委身於服事,卻開始覺得困難重重,害怕付上代價。這代價可能是時間、可能是精神體力、可能是少一次遊玩的機會或是其他。

 

我們都期待復興來臨,但復興不是一瞬間的事,而是持續不斷的工作和擺上,甚至連牧養和傳福音的工作都是。生命的工程不是一蹴可幾的,需要有人付上代價去耕耘,不管所做的是看得見的,還是看不見的。我們能夠成長,也是因為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人不計較的投入和擺上,才造就成全了現在的我們。所以,有時我們也應該要挑戰自己,不要單單只享受在別人所付上的代價上,而是應該學習去付出。使徒行傳2035節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施比受更為有福」,受的人有福,但願意給的人更為有福。因為你讓自己生命所得著的,不是死的,而是成為活的像活水江河般流動出去,使周圍的人也同受祝福。

 

因此,最後我要說的是我常對我小組的學生說,也要用來勉勵你們,不管在帶小組、或開拓校園,甚至是傳福音上,我不能沒有他們的同工,雖然我是輔導,但是我知道在他們身上有許多我所沒有的特質,服事是一個team work,是團隊服事,是恩賜服事,神造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當許多獨一無二的特質合在一起,就會形成一個特別的力量,能夠使許多不足變為綽綽有餘,不要以為神的工少了你也沒什麼,也不要以為我現在只是學生,我只要接受牧養就好,提到服事,就認為都不關自己的事,或是少數人的事。你必須看見神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一個很特別的使命,你我都是在神計劃中的A計劃,你必須看見在你裡面有許多的潛力和特質,因為你裡面有聖靈,有耶穌,所以不要再埋沒它,你必須看見你在這世代中是已經被分別出來,你不再只是為著你自己的夢想而活,神對你有特別的計劃。一中和南商還有一些大學院校能夠開拓,是因為在我們當中有一群學生開始意識到他們的使命,是羊生羊,是學生生出學生,你呢?甘願只聽到或見到別人的見證而已嗎?如果你知道神在他們身上的計劃也是在你身上的計劃,你還不趁著還在學校的時候,開始與輔導合作嗎?以學生牧區配搭兒童冬令營為例,是的,若是只有輔導或兒主老師,事工還是仍然可以進行,但若是有你的加入,會使整個果效不再一樣,難道你還甘願繼續隱藏下去嗎?不要再找任何藉口埋沒自己下去了,要對自己說:「我要為神作工,我要成為輔導的同工,我要參與教會的每一項活動,我更要帶著異象和使命,靠著聖靈的大能大力,成為主的門徒。」我們一起來禱告別忘了,禱告中回應阿們和專注也是一個好同工該有的態度,好的回應可以讓整個禱告更加火熱起來,你的敞開可以帶來神的同在,我們一起來禱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章分享.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