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心情之煉我愈精 2.11.09

最近被一些朋友關心了一下,所以上來分享一下近況

 

首先,教會生活我還是處於休息狀態,目前暫時還沒決定,因為不想因衝動or情緒做決定,別人可以不成熟處理,我至少自己可以成熟一點面對現在的處境,但不代表我的生命也處於休息,就像平靜的湖水下,其實下面蘊含著新多豐富的資源和生命,最近正在探索那藏著深水之處,過往我所忽略或未曾發現之許多生命的多采多姿,這讓我有時會發現生命的美,造物主的神奇和恩典,有時卻也會讓我想不透為何有些生命是如此的複雜,或是有時會笑自己傻,怎麼遺忘了許多值得自己繼續追求下去的美麗印記。

 

我不能信誓旦旦的說 I’m fine. 但我想我可以說 I’m still OK. 雖然這幾天又得知傷我的人還是繼續用著她的認為散佈著她已認為下所做的決定,且是在我已回應她的信之後,並且是對著我所摯愛和曾經付出過的一群,我不懂,哦~ 不!應該說這一刻我真得有些懂了,或者這就是所謂的「自我保護」,特別是為了加強自己的信念,灌輸自己的決定是對的,並且因此獲得更多廣大族群的認同然而我的疑問就在這了,這是到底是為了顯出「愛」?還是該叫人體會人性殘忍的一面,「物競天擇」的道理-肉弱強食的一面呢?

 

我常想學習自我探索的過程,到底是越來越幫助一個人的生命完整呢?還是會使人更自以為是的因此少了神性的仁慈,而多了人性的喜好憎恨呢?說道、聽道和行道之間,始終存在著距離,不能劃上等線,就像有人可能查了一輩子的聖經,卻未曾活在or經歷過神的大能中一樣, 這讓我明白聖經說的一句話「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聖靈)是叫人活。」這又讓我想到在學生時代,國文科目中有一篇文章中提到「專家只不過是一條訓練有術的狗」,很有意思,值得玩味,不是嗎?

 

信仰和生命之道,若能活得出來,便可以看出它們的美麗並且經歷當中的奇幻旅程,若只是為了傳揚or任務性使命,那便成了機械式的灌輸信念,一味要人接受道理,甚至還常用道理製造了審判台。而在當中被動的人,雖然有思想,也不過像是一群有思想的機械人,為什麼這樣說呢?舉個例,以前我對於那些宗教狂熱份子,比如說末世要到了,然後一群人就集體自殺之類的,百思不得其解,心想:‘難道這些人是沒有判斷能力嗎?直到有一天,我開始觀察自己和周遭弟兄姊妹的生活時,我得到答案了我們有什麼不同呢?我們每天接受著環境和領導者的信念or文化灌輸,當我們接納和認同,或因不得以要繼續在圈子中待下去時,我們一味的跟隨,若有異議或不同聲音,在屬靈的世界多了一份響亮的名稱,叫「不順服」,為了避免得此響亮名號,許多人就跟著轉跟著跑,偶爾會在當中得著一些掌聲,就像給了聽話的孩子一根棒棒糖,然後就繼續死命的跟隨著,有時會疑問,這時心中還要不斷勉勵和勸解自己是對的,至少「順服」這二字掛上去,就抵得上一切功過… Fortunately, 我們都還活著(這是指著生命),可是思想呢? 當然不是要強調肉體的生活,但倒底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靈性生活還存在嗎?還是名存實亡呢?我們到底是跟著人的話語轉?還是跟著神的話語轉呢?信仰生活存在著微渺的可議空間難怪聖經有這樣的一段話提醒著我們「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後話是: 我們常找聖靈咨詢嗎?還是仍然找人居多呢?

 

信仰和生命之道,有著神與人,人與人的三角關係,幸運地是我們有耶穌這位中保,還有聖靈這位保惠師,我們是有靈性的活人。我們可以不用機械般的follow一些弔詭的真真假假道理,有聖靈為我們的教師引導著我們過「精意」的生活,甚至力量大到可以擺脫旁人的指控or異樣的眼光。當然這樣的生活也有潛藏的危機,畢竟到底生活中神的心意到底是神的心意?還是人認為的神的心意,但至少首先不用過著隨波逐流or搖擺不定的生活,且與神摔跤(參創32)的過程,好處總是應該多過與人摔破吧?與人摔跤,結果常是「真心換絕情」,與神摔跤,雖或者仍會經歷生命的破碎,卻會換來蛻變後的得勝與祝福。

 

這又讓我想到一些有趣的事,到底我們要怕神多?還是怕人多呢?我們得罪神多?還是得罪人多呢?倒底是神慈愛多?還是人慈愛多呢?生活中的準則到底是按著神話語呢?還是受到人言的束縛呢?

 

「人言可畏」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今天人可以用這些道理使人得著稱許,明天可能就可以使人戰死在這些道理的沙場上。我們可以成為傳道之人,但不要成為可畏之人,難怪聖經又有話提醒我們「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

 

還好有些人的話雖然常常置人於死地,但神的話總是給人出口:

 

6:27-38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

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
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
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
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這陣子的經歷,讓我發現朋友也好比像麥子和稗子的比喻,起初是一起成長,一個事件的發生,自然就篩了出來.. 聖經是這樣說「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我想我更要珍惜我的屬麥子類朋友,謝謝有你們,特別是在這段時間的陪伴,我會把你們留在我心房裡的一角至於稗子類的朋友,那就了他們吧~ ~ 別擔心,我說笑的!不過我會特別忘記那些常常有著敬虔人外表,或說自己禱告火熱,藉神之名和啟示,行自己私心之實,還踩著別人去得著他的想要的服事或地位,或藉以剷除和自己有不同意見的人在認識人性這一課,他們真是親身授教到極致

 

回想自己的信仰和生命,想起了一首老詩歌,我以為自己是個很愛敬拜、唱詩歌的人,我沒想到因為這陣子的經歷我會關上敬拜的門。事情發生到現在大都時候我都是溫溫的,甚至任由一方到處散佈對我可說是幾近發黑函方式的認為與說詞,我連申冤也放棄,對於這樣的事發生,我想不能逃避我裡面有許多的委屈,我無法理解我所尊敬的牧者怎麼有如此的行為,可笑的是有人告訴我她自己在講道中說那段時期她很低沉,我就在她的低沉掃到颱風尾不怨自己,不想怨人,我以為我也不怨神,但我想我無法否認心中複雜的情緒,百思不得其解人的作為,和神的心意,我會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再為人的作為尋找答案,但我卻不能停止尋找神在我生命中的心意和方向因此分享心情到這裡時,我想起了這一首曾經讓我在很深的跌倒中讓我極受安慰的詩歌,此時反覆聽著這首詩歌,好像打開了我關上的那道敬拜之門,觸動了我靈裡深處,也觸動了我還算發達的淚腺不知為什麼,為著這些事我的心是感謝的,我的感謝不是支持那個人所做的決定、所認為的是對的,而是猶如之前所體會的聖經的一句話「從前他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分享這一首詩歌叫「煉我愈精」,願也處在一些遭遇的朋友們也能受到激勵!

 

祢若不壓橄欖成渣(又名 煉我愈精)(下載收聽)

Olives That Have Known No Pressure (下載收聽 light music版)

()

祢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祢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

祢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祢許可的創傷?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

祢是否要鼓我心絃,發出祢的音樂?是否要使音樂甘甜,須有祢愛來苦虐?

是否當我下倒之時,纔能識愛的心?我是不怕任何損失,若祢讓我來相親。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

主,我慚愧,因我感覺總是保留自己,雖我也曾受祢雕削,我卻感覺受強逼。

主,祢能否照祢喜樂,沒有顧忌去行,不顧我的感覺如何,只是要求祢歡欣?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

如果祢我所有苦樂,不能完全相同,要祢喜樂,須我負軛,我就願意多苦痛;

主,我全心求祢喜悅,不惜任何代價;祢若喜悅並得榮耀,我背任何十字架。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

我要讚美,再要讚美,讚美何等甘甜;雖我邊讚美邊流淚,甘甜比前更加添;

能有甚麼比祢更好?比祢喜悅可寶?主我只有一個禱告:祢能加增我減少。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Emil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隨手心情.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Responses to 隨手心情之煉我愈精 2.11.09

  1. Zhenzheng says:

    这首诗歌最近被不同的人引用.

  2. Emily says:

    ^_^||| 是喔

  3. 雅慧 says:

    這首歌曾經也滿鼓勵我的ㄛ就是當主要輔導的時候…每次打擊都是真利益啊

  4. Unknown says:

    所以妳現在是OK的狀態就是了 哈哈哈 應該會更好才是呀到底找到工作沒阿可能我比你更忙也沒辦法 家庭煮婦很多事情小孩也進入青春期 另一個男生更不用說要跟的更緊 我女兒較乖巧上次回家聽很多人說工作失業˙唉 求神憐憫 全球性的危機可能年紀越來越大常常覺得很累哈哈哈 我沒事啦常常拖地還會跳舞的人願 神的愛常觸摸到妳心靈深處!!!!!

  5. Emily says:

    re 雅慧是哦~ I hope so…

  6. Emily says:

    Dear Hannah 大姊還好啦 你看我不敢打很好 只能用ok狀態 不想對自己的心說謊我最近有比較閒新的工作還沒下手去找 舊的工作仍繼續在進行現在環境不景氣有 但也有老闆趁機壓榨員工也有 搞得好像情況很糟你自己多保重身體啊看來小朋友長大 媽媽緊張了不過這位媽媽有一雙禱告的手 我相信上帝會看顧她所禱告的事的謝謝你 看到你的留言 總是特別溫暖祝你情人節快樂哦~

  7. 信崇 says:

    哈哈~I hope so…讓我笑了出來~~~不過我剛剛才看到這一篇~~難怪你說你都有寫了

  8. Emily says:

    笑個"pi四聲"哦~ (開個玩笑 這是以前教兒美時 小朋友教我的用詞)so… 以後不用讓我重覆表達我說過的ps: 我有收到簡訊 謝謝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