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家常 2.28.09

很高興換換心情放了個笑話引起了一些迴響不過為了幫助自己好眠還是要來把一些事再來抒發一下感謝神寫得出來就表示面對並且能讓它過去只是原來這片原屬於我的ineternation空間現在也出現一群national的讀者以至於在這裡很單純的分享自己的心情就又被有些人認為是不單純

 

人真得很有趣,特別從我最近所分享出的隨手心情讓我可以粗略歸類四個族群,第一個族群是看完知道我近況心情不佳,會稍來安慰或問候,這一類族群其實大都是關心,他們可能不太明白文章裡在敘述什麼,但可以了解我不開心或是發生一些事,這一類大都是在遠方的朋友,大部份是信徒,很多只是在網誌上認識我,我們未曾蒙面,更別說他們知道我在何方;第二類族群是和我較親近的,可能在我的心情中也看不太懂事情的細節,但因連絡得上我,所以會找我聊聊,給我陪伴和溫暖,不一定是信徒,他們主要也只是想給我這個人鼓勵,不會去對所發生的事有太多的註解;第三種是大概是耳聞一些事情,所以帶著好奇心來到這裡,這族群大都是在教會和我有某種程度的相處機會,對於我所分享的,他們不會有太多的評語或想法,純粹是想探究一些事或適時的表達一些關懷,但不想自己牽涉進去;第四種族群就是對事情不是耳聞,而是有涉獵,這種大都也是帶著好奇心,不過不同前者,他們卻帶著某種程度的想法在解讀我的分享,甚至會在私底下評論他們的解讀,好一點還是會維持中立去看兩邊的事情,差一點的就是開始擔心我的分享是否危及教會聲譽或認為我在給予特定對象一些負面的批評。

 

~ 其實原理很簡單,在事件裡involve 越深的,越看得明白我所點出得人事物,話說我既走international路線了,我一貫在分享上幾乎不具體寫出人事物名或所在地,因為不想偏離分享的焦點,至於我會敘述事情,純粹要帶出它對我的影響,有因有果,很多心情不是無緣無故,總不是突然發生。我要說的是如果一看我的文章馬上就能聯想到某些人、某件事或發生在何處,那表示你不是局外人,但其實很多來看分享的並不十分明白我寫的內容,只單純看待我的心情,所以如果你看完覺得整個內容你是很明瞭的,不代表每個人都像你一樣看得明白。我比較好奇的事是如果你不應該是某些事的局內人,但你卻可以不加思索地就知道我在提什麼,然後又不是從我這裡去得知事情,那或者你應該去思考你是從哪裡得到這些訊息,批判也應該從那裡開始發生,這樣才客觀,不是嗎?所以,我承認這篇分享我是刻意要寫給某一類族群的人聽的,我原本可以不用理會,好吧…只因我還在乎,所以我解釋…

 

我記得輔導課程的學習中提過「感受是中性的」,不管它聽起來如何,有可能它不是事情的全面,但感受就是感受,不能說它是錯的或假的,要能正視,才能解決問題,這也才能銜接上「自我探索」(或叫自我整合)的意義。常常許多人怕被說自己負面而不敢面對自己真正的聲音,以至於產生更多的問題。而許多傾聽者,常常又要勉勵自己帶著愛去關心一些需要關心的人,卻因裡面對別人的傾訴有太多的解讀,或太多的對錯判斷,以至於原意是好的,卻常常失了真味,嚴重一點的會像法利賽人在別人的分享上扣上一些罪名。演變到最後會成了理不清,情還亂,許多想要被關心的人不敢分享自己真實的心情,然後自己也懼怕面對自己真實的心情,而想關心的人卻常常因接不到別人的感受,沒有幫助事小,有時還要在上面加踩一腳,失去原本的好意。到最後會發現大家只能流於非常平常的問候,彼此都不敢敞開心,害怕自己的真誠會被判斷,想到聖經一句話「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它的前面還有一句是「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

 

很多事情其實可以單純,也可以複雜。始終聽道和行道仍是有一些距離。就像詩篇,你可以解讀這些是愛的詩篇,也可以說是大衛發出內心對神的呼求,因為他和神有很親密的關係,但從另外一個角度有人也把一些詩篇內容視為咒詛詩,因為有許多內容是作者在困境中向神述說他怎樣的受逼迫,要神怎樣去為他伸張公義和憐憫,但你不能說作者怎麼可以這樣批評加害他的人,不是應該要愛仇敵嗎?事實上是他需要神的恩惠和慈愛,他只不過在述說他所經歷的事,以及內心一些感受,懇求神賜下憐憫,不是嗎?

 

事情常是一體可能不只兩面,我們常常都只是站在某些面去看,以為它就是事情的全貌,若你我不是當事者,甚至也未曾和所有當事者求證過,很多都是紙上談兵,對事情有益無害,更明白的說,其實很多當事者都未必了解他所遇上得事情全貌是如何呢!

 

我們始終個人都要為個人的生命負責,生活中許多時候因著環境常是懼怕對人交帳多過敬畏神,人際關係常是帶著害怕,而不是帶著神的愛去享受,怕別人眼光、怕別人提出與自己不同的意見,以為是同等於否定自己的價值或努力、怕在環境中因與別人意見不同而不能被重用、怕因真實面對自己的感受而影響了別人對自己的觀感許多人的人際關係總是帶著「懼怕」,享受不到聖經裡所提生命的自由和喜樂,進而壓抑自己的情感,可以說很動聽的道理或教訓,卻有某種難度去經歷自己所傳的,或學習的,很令人玩味,不是嗎?

 

真實面對自己感受,不好嗎?不面對,怎麼知道有問題?問題不是要先面對、承認,然後才能解決嗎?還記得得勝者的意思是「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然而我們卻常在謊言中以為安逸的過去比如: 你有愛要去關心陪伴人,然而卻接不到對方的球,雖然愛是很可貴,但觸摸不到對方真實的需要,這真是對對方有幫助嗎?真正的幫助恐怕是要在承認 "我接不到對方的球開始吧"又比如: 在關懷人上面已經學習到很多的道理或技巧,也很有心要去關懷有需要的人,然而卻還是只能在表面上關心,觸摸不到真正的需要,我們可以說因為我沒有這個恩賜,也可以再勇敢一點回來面對自己,到底在許多時候我們能否陪伴自己的需要,還是總是告訴自己因為我要照顧別人,所以我要堅強,然後常常忽略或壓抑自己的感受?「愛人如己」,豈不要從愛己開始?要明白體會別人的心,豈不是需要從接納自己感受開始?同理心,需要將心比心,將心比心之前,我們需要先面對自己的心,是吧?何況基督徒應該更有能力面對自己的心,因為我們有神的愛為根基。

 

誠實與謊言,坦白與毀譽,合睦與分裂,溝通與意見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看「X檔案」的原因,除非我們是非常全面的了解,否則還是給予一些事情一些質疑的空間吧但也不要太堅持自己的質疑,免得失去了空間。只要確認一件事即可,許多道理或事實有一天終會過去,但唯有真理永遠不會改變,在神裡面有一切的答案, 卻不要忘記祂的屬性也是全面,就像公義與慈愛, 只看祂的公義,就會有人苛責祂的嚴厲,只看祂的慈愛,又會讓人以為可以一直犯罪再認罪就好

 

話說回來,親愛的上帝,請幫助我知道怎麼去面對別人的批判,我需要再次回到祢的面前支取能力,讓我可以面對過去的光景,和現在的落難,幫助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主啊~ 幫助我,我需要得著那秘訣!我知道「祢知道」,一切盡在不言中,讓我的心繼續帶著盼望專注仰望祢到底。謝謝祢,祢是垂聽禱告的主,禱告祈求是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Light of the world

You stepped down into darkness

Opened my eyes let me see

Beauty that made this heart adore You

Hope of a life spent with You *

 

* Here I am to worship

Here I am to bow down

Here I am to say that You’re my God

You’re altogether lovely

Altogether worthy

Altogether wonderful to me

 

()

King of all days

Oh so highly exalted

Glorious in Heaven above

Humbly You came to the earth You created

All for love’s sake became poor *

 

I’ll never know how much it cost

To see my sin upon that cross

 

Call upon the Name of the Lord and be saved (求告主耶穌的名來得救)

Call upon the Name of the Lord and be saved

 

(中文版歌詞)

()

聖潔救主, 你捨下榮耀尊貴
進入這黑暗世界
奇妙救主我心尊崇你
與你同行到永遠

 

我要全心讚美
我要屈膝敬拜
我要高唱唯有你是神
你是何等榮美
你是何等配得
我們高聲歌頌敬拜你

 

()
萬王之王我們高舉你聖名

你榮耀充滿全地
你以無比奇妙大愛而降臨
挪去這世界重擔

主你為我捨下生命
使我的罪能得潔淨

 

 

 Emil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閒話家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