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心情 3.29.09

近來沉迷著某影集,越看就越發現自己英文怎麼這麼差,恨不得腦袋瓜能裝下全部的單字,有時說自己英文差,就有人用想打我的表情看著我,殊不知我真是發自內心說出~ 這時只好自我安慰一下了,我又不是native speaker,聽不懂是正常話說平時看電視從不太care字幕,偶爾會挑剔一下錯誤的翻譯,但也沒太多感受,最近因常看網路上的影片,我才發現還真是得珍惜,品質果然是有差別的。有時看著看著笑了出來,不是因為劇情內容,而是因為字幕上的翻譯太離譜了,這樣的錯誤多到有點讓我已經無從記起,有一個還印象深刻,台詞是這樣「Freeze. Or I will shoot you.」沒想到字幕竟然出現「冷藏!不然我要開槍。」頓時我愣了三秒,意會過來後,真是笑到不行。Freeze這裡應該是要翻成「不要動」,竟然變成「冷藏」,我真是甘拜下風,好吧~ 這也是另種看影片的樂趣,其實還有一些,但記不得了我只是好奇如果遇上英文真的完全不行的人,他們會不會因此常常帶著疑惑follow內容下去呢

 

雖然這部影集看完後讓我有些惆悵,但還蠻在我心中引起一些共鳴和感觸的,雖然它只是一部戲,但戲劇常常反應生活,縱使有些劇情太誇張,或天馬行空,但始終有編劇、導演和演員們所想要表達和傳遞出他們的一些感受,能否觸動心中的共鳴,就端看看戲的人站在什麼樣的立場,用什麼樣的心情或經歷去體會了但曲終人散,感覺總有點失落,好希望戲中的人物劇情可以在無限的延伸下去,可是回頭想想,有結局總比演不完的好,小時候最愛的漫畫「千面女郎」(現譯假面琉璃),已經過了許多年,還是只停留在競爭紅天女的部份,有些讀者從少女已經變阿嬤了(not talking about myself),還痴痴等著它的結局,我只能拍拍手說作者夠狠好吧~ 只能說生活中就是有許多無法control的事,有時是你情我願,所以就無話可說。

 

還未完結的故事總會帶下一種期待(或稱夢想),有結局卻沒有結局的ending又是另一種味道,而有結局卻不是所想要的結局更是叫人扎心。大部份的結局總是看完後會有點「就這樣的感覺」,好像有說不出的心情,但正是生活中常會遇上的一種體會,不是嗎?話說我們不能決定故事中的結局,但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呢?我們又是否能為它們寫下美麗或令人期待且不會令人感到惋惜的結局呢?結局不一定只出現在終了的那一刻,生命有許多的階段和旅程篇章,我們是否都能把握住機會,美麗的寫下每一階段,and 開啟一個新的篇章呢?當我們常常為著劇中的男女主角感嘆時,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在一種錯過、遺憾、執著、傲慢、自卑、傻瓜、懊惱、悔恨、空虛、孤單、不被了解、裹足不前、不知所謂的堅持or不知為何而堅持,和如果可以再重來一次or希望再有一次機會的過程中呢?如果戲劇能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借鏡,真希望我們能不要重蹈覆轍… 可惜大都時候,我們的罪性和生命的軟弱常會使我們經歷到劇中人物相同(或說類似)的情境,當我們感嘆或傾慕某些劇情or人物發展的時候,或許正反應出我們過去 or 現在的某些生命歷程裡的感受吧… 這些有時甚至是被埋藏在心靈深處的某一角,它可能表達出是一種潛藏的渴望,因現實生活中不易做到 ,或是曾經遭遇過,以至於 難以面對的一些傷痕… 所以,當我們覺得男女主角很ㄍ一ㄥ(硬撐)的時候,希望我們都不是一個很ㄍ一ㄥ的人,當我們覺得男女主角該勇敢去愛的時候,希望我們都是能勇於表達愛的人,當我們笑著看男女主角傻的時候,希望我們也正不是在做一 些傻事中…

 

~ 其想好想度假,只是想到進入了世外桃源之後,總是需要回到現實國度,想想就作罷不如想想怎樣在心中建立一個桃源居,才能隨事隨在,怡然自得吧!回想過去的時日,看著未來的道路,和目前當下的光景,什麼是應該放棄?什麼又是應該持守下去呢?很多人在經歷一些事情後,常會說出「如果」二字,但「如果」在英文的文法上稱假設語氣,意思是不確定、不真實或稱與事實相反。若如果生活中沒有「如果」,許多人生的夢想又怎麼去構圖甚至讓它們實現呢?感慨的是生活中的「如果」又更多時候是代表著一種遺憾然而如果真有「如果」,我們能夠保證說不會再走一遭相同的情境,有相同的遭遇,經歷相同的旅程嗎?很難保證吧因為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有某種熱情、某種信念、某種堅持、某種需求,或許再走一遭,還是會經歷在那些熱情、信念,堅持和需求驅動下所需付上的代價吧

 

Proverbs 25:2 It is the glory of God to conceal a thing; But the glory of kings is to search out a matter.

箴言 25:2 將事隱秘乃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

 

Remember: Don’t give up! Have hopes.

 

 Emil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隨手心情.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隨手心情 3.29.09

  1. Life says:

    ….一整個無言..你看的應該是大陸翻的吧?!(沒有任何國籍情結 純粹經驗歸納)剛開始我也是會看字幕..現在我已經養成…盡量不看…真的不明白再看…(不過通常會讓我有"早知道不看"的感覺)要不然 我會pause 然後查字典…. XDhahah….我也是很想去渡假…不過先想想就好….

  2. Emily says:

    :p一堆術語 有時真是要猜得出是什麼字都有些困難聽懂大意是還可以 但要精確的懂每一句 我看我還有得努力 哈哈哈~ 再接再厲!基本上雖然發現翻得品質沒有那麼好 但我為著這些努力造福人群的朋友們 還是要給他們拍拍手唉~ 雖然先想想就好 但還真是想去…… 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