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心情之對孤單的反思 4.1.09

之前有分享過一首詩歌叫《孩子的禱告》,不知為什麼突然在心中一直回盪著這首歌的旋律,於是就索性打開 Media Play播放它

 

最近心中常會跑出「孤單」二字,看著影集裡的男女主角,我看他們相愛相識卻彼此間又有很深的孤單,因著他們的經歷、他們的環境、他們的原生家庭等等。我思考著「到底有多少人的心中是有著這樣孤單的感受呢?」這裡我所要提的孤單的意思,不是只有字面上「一個人」的意思而已,而是指在大部份人的內心深處,總好像有著別人都進不去的領域,甚至有時恐怕連自己都不太有勇氣去觸碰的領域

 

有人因害怕孤單,所以不斷積極地去尋找伴侶或同儕,結果是越來越孤單。有人則因不願面對孤單,所以將自己忘情的寄託於某些事物()上,以為這樣就可以填滿自己的孤單,結果當有一天失去這些用來遺忘孤單的取代品時,反而更突顯出孤單。每個人面對孤單的能力不同,所以也帶出不同的結果,但我相信大部份的人內心多少都能感受到孤單,只是大多時候我們選擇不面對這個感受,怕處理不了孤單,反而要被它更深的纏繞。

 

感受孤單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因為這才會意識到自己有某種需要。親愛的上帝是讓我們在群體中生活,且祂也看亞當獨居不好,所以取了他的肋骨,造了夏娃來陪伴他,所以上帝應該是了解我們的孤單的我相信耶穌也體會過孤單的感受,特別是當他正在客西馬尼園迫切禱告,而他的門徒卻都睡了時,特別是他知道猶大要出賣他,而彼得在雞啼之前將三次不認他,我相信當耶穌以一個人子身份在世的時候,他是經歷過孤單的感受的。但耶穌卻沒因此被孤單打敗,因為他知道他要做什麼,他曉得父神的心意,並且他正在做父神要他做的事,更確切的說他和那愛的源頭是連接上的,『神是愛』,意思是神就是愛,當他連結於父神的時候,他等同正連結於愛,或許他正經歷一些不被了解、被唾棄,甚至要負起一個不容易的使命,但他卻可以面對孤單,甚至還有力量去愛那些要他命,或是不被社會接納或遺忘的人。

 

我們常以為孤單是外在環境所引起,因此常會努力去做許多事,嘗試解決孤單的問題,比如試著製造一個忙碌生活,或是努力討好一些人,或是刻意擁有熱鬧的交際圈,可惜這些到最後都騙不了自己的心,特別是在夜深人靜,或是翻開一堆通訊錄,卻不知道誰是可以傾訴的對象時

 

孤單會讓我們沒有安全感,會讓我們以為我們不被愛,是被遺忘或是被棄絕,孤單會讓我們害怕失去,會讓我們偽裝自己,甚至會讓我們陷入罪中,孤單也會讓我們生活沒有平安喜樂,常會自怨自哀,追尋一些抓不住的,生活容易隨波逐流,沒有方向,甚至是迷失了心。《傳道書》說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還好聖經中有上帝這樣的應許的話語神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

 

其實面對孤單是一件有趣的事,面對它,才會知道自己裡面有被愛的需要,渴望被愛,需要被愛。能面對孤單,才會去探索到底自己生活的信念是什麼?「我為何而活?」「我被造的意義?」「我存在的價值?」何況,若要進入內室生活,擁有與神親密同在的生活,首要條件就是需要獨處,先有獨處,能獨處,才能與神獨處,很多人其實沒有獨處的能力,害怕空蕩蕩的感覺,說穿了就是是害怕幽暗寂靜裡會顯出內心空虛的一面。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的確是獨處了,卻沒有安息,這個親愛的上帝知道也告誡過,聖經這樣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我相信那勝了世界的耶穌,因著祂住在我們的心裡面,我們也能勝了一切的孤單。耶穌的得勝秘訣,和祂所要傳遞給我們的秘訣,聖經是這樣說『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我相信我們的生活裡都需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我們的生命中也需要有能相知相惜,共度一生且能彼此扶持的伴侶,但若認真思考,這些其實都不能完全解決在我們內心裡,深深的一種孤單感,彷彿與生俱來,不可言喻,一處好像填也填不滿的黑洞。這是因為人的愛是有限,忍耐也是有限,可以給予的陪伴也是有限,友誼的理解也是有限,而環境更是一個很難去掌握的變數,今天如何,不一定未來也是如何,過去如何,也不代表現在就是如何。亙古自今,唯有昔在今在永在的神不變,祂是自有永有的神,祂的慈愛也永遠長存,唯有這樣長存、深遠、不變的愛,才能滿足每一顆孤單的心,誠如約伯在患難孤單中也懂得這樣抓住祂的應許『你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

 

願我們的孤單都能因曉得神的愛,神就是愛,而被完全的滿足,記住:祂必然眷顧保全每一個心靈。當我們曉得我們的心靈是被神所眷顧保全的時候,我相信我們都將有能力去面對內心的孤單、去面對獨處的生活,是一種盼望、是一種安穩,而不再是一種沒有安全感或焦躁不安了!我們的確是需要人的陪伴,有趣的是常常尋求,也常常挫折,或是退下熱鬧後的獨處更顯孤單,因為我們忘了以勒神是耶和華(耶和華以勒: 神是我的供應者),非人,我們忽略了這是有次序的。我們好傻,這就像我們找了中盤商有限的提供我們孤單裡所需要的,卻忘了應該找源頭,因為祂才能提供孤單裡完全的需要,並且不會斷貨。所以,仰望神,尋求祂的陪伴吧… 那絕對是人所供應或滿足不來的… 這不是說孤單中不需要有朋友或伴侶的陪伴,而是說我們需要在完全的神愛中,完整了朋友和伴侶的陪伴,讓心靈深處可以真實的被滿足。相信當我們可以與孤單相處的時候,我們會更懂得怎樣享受我們的人際關係,我們的單身、戀愛和婚姻生活了! 我們要小心,不要因著孤單裡所產生的任性,常常造成我們生活沒有安定,人際關係也弄得緊張,這會讓我們不小心間可能失去我們所擁有的,那就划不來了。總之,雖然今天是愚人節,但我相信我們都不希望我們愚弄了我們的生命和我們所在乎的人…

 

 Emily 

 

http://cid-a0d7996e723e500f.skydrive.live.com/embedrowdetail.aspx/.Public/%e5%ad%a9%e5%ad%90%e7%9a%84%e7%a6%b1%e5%91%8a.mp3

 孩子的禱告 歌詞和另個版本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隨手心情.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隨手心情之對孤單的反思 4.1.09

  1. 蒙恩之友 says:

    一篇很有深意的分享,正道出許多人內心境況!我想不單是未信主的人會遇到孤單、害怕孤單,就是已有著神生命的屬天子民,要是生命的主權、內心的寶座不再是賜生命的主,而是別的人或事,心靈就不再喜樂和平安,活在地上會再度迷失方向,因為詩人已將寶貴的經歷與我們分享了:"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篇16:4但願人的心靈常常感受到耶穌的愛,不再被"孤單"所困!

  2. Emily says:

    弟兄引用的經文 好妙~ 很有意思 我想這裡"別神"的意思 指得是我們心中所過於迷戀 or 所追求倚賴的 而不單單指得是偶像一句話 也道破了許多事 ^_^

  3. 蒙恩之友 says:

    謝謝姊妹的誇獎!: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