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心情 5.20.09

好難得捱了這麼久才寫網誌心情其實很多思緒其實沸騰只是忍耐也是一種功夫

 

最近自己真得超賢慧(哈~ 不好意思,真是忍不住要誇讚自己一下)瘋狂整理家務只差自己的房間沒有打掃,從整理家務中就可以體會自己的個性,媽媽和弟弟總是不約而同這樣對我下一個評論「我,要嘛,不做。要做,就會做到好。」家人總是家人,總算還了解到我的習性。可惜,外人始終是外人,這做好的個性,欣賞歸欣賞,有時卻會無形成為他們的刺,叫我「成也做好,敗也做好」。但家人是不同的,他們開心見到我的付出,享受我的整理家務後的家裡亮晶晶的成果。對媽媽健康的叮嚀也是,從認為我管她太多而生氣,到她能體會我的用心和關心,為了她的健康,我陪她去看醫生,很仔細地觀察和傾聽醫生所說的話,花時間上網搜尋相關的資訊,了解她的狀況是處在一個怎樣狀態,為何醫生這樣評估和建議,還有怎麼改善,要吃什麼是與健康有益的或注意什麼… 她後來能體會我所做的是因我擔心她,而不是嫌她,或想干涉她,或不尊重她,而是因為愛她…

 

這一陣子的沉澱中,我更了解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雖然過去自己不被了解就算了,還被糟蹋了自己真心的付出,但我現在卻更愛自己和珍惜自己的心意了,不管別人是否仍繼續在暗地裡為了掩飾某些決定,而不斷向不同族群數落我的為人或心態,就算自己已沉默一段時間了,偶爾傳來一些負面訊息還是挺折騰人的,檯上要人接納人是有軟弱的,檯下卻是為著自己某些自以為堅持的認為,不留人退路的感覺,真得不是很舒服,若不是因為神的憐憫和信實,還真難站立得住,這也是為什麼鎖住自己不寫心情,很不想讓自己裡面受傷的心又被挑起而又纏繞在其中。別人可以因著他們的個人或背景因素質疑著自己,但自己卻越來越欣賞自己很簡單的心情,很多時候其實沒什麼複雜的動機,純粹都是因為愛和想盡力做好的個性罷了有趣得是我從洗碗中就可以體會出自己這樣的性情,洗潔劑再傷,我還是不喜歡戴手套,我習慣用雙手去觸摸、去確認自己有沒有把碗洗乾淨,我甚至從洗碗開始了廚房的打掃、客廳的清潔,不用人交待,就會自己找事做,也不是為要做給別人看,就是認真的刷洗,至少要讓自己覺得滿意為止。我做得很開心雖然最近常腰酸背痛但想到可以幫媽媽分擔家務然後在打掃中還可以專注體會神的心意勞力下的流汗又有益健康,還有爸爸那種覺得我乖的滿意笑容,自己就覺得很滿足。過去服事很忙碌時,總不知如何向家人傳福音,但近期沒有服事下的生活,反倒在這些簡單家務的整理中,就能表達出我對家人的愛,他們現在很會為我留下沒有拜拜過可以吃的食物在家裡真誠的付出家人用心就可以體會不像外人總是用腦解釋和猜忌著你的真誠是否有許多隱藏的不良動機讓人做得辛苦且沒有成就感有時還要不斷解釋常在驚恐中就怕自己遭受不白之冤。所以,我真的厭倦只會口裡說是家人,卻在生活中體會不出家人味道的屬靈術語,它讓我想到一句經文『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朋友的相處也似這樣。若稱是朋友,卻在你受難的時候,還要考量自己許多立場,判斷許多利害關係,縱使一些事已經是事實,卻連一句「我挺你」也說不出(不用到行出來),我真不知道這只留於空談的朋友關係,是不是真得能稱為是朋友?朋友不該是一種事工關係,一種任()務下的負擔,朋友應該是一種能在心情上陪伴,就算不認同你,卻也能接納你的心情,為你叫屈的關係,有立場的考量,卻不是想要不沾鍋的關係,是可以有理性的思考,卻不是那種理性到一點情感都叫人體會不到的友誼關係。友誼應該是可以像陳年老酒一樣,越存越醇,雖然有時濃烈會燙口,但卻是後勁十足,令人回味無窮,有時還會帶著一絲清香甘醇之氣,樂在其中。至於只是事工關係的關心,或是因著同工關係才相處一起,有時還帶著爭競和比較的所謂弟兄姊妹情誼,讓我開始想要避而遠之。但我是讚許這些願做僕人的心的,只是如果加點情感,或許關係會感覺有些溫度,而不是冷冰冰,或是只有理性和教導,而是會感覺多一些陪伴,這關係是 from the bottom of one’s heart, not one’s head, knowledge or words.

 

至於感情會永恆嗎?(不是指愛情啦~) 我不認為是。我想到聖經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看見自己曾付出時間情感的人,因一己之利,一己之私,或一信之言,就可以對你過去付出的一切盡都拋諸腦後就算了,甚至還要回頭反噬你一口時,想想,很多事真得不必太執著,因為轉眼都能成空,『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我想若要執著,真的是不如執著去遵行神的心意,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我相信「生命影響生命」,「靈會影響靈」,有時在一種氛圍慣了,真不知是「如入馨香之室,久而不覺其香」呢?還是「如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呢?我想除了真理是不變外,沒有什麼是絕對。只是環境會催眠我們,這時考驗著我們與神的關係是否良好?靈裡是否敏銳了!

 

約瑟的受害遭遇,帶出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而法老的心剛硬,乃神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神做事的法則的確是很不同,祂的信實和慈愛卻都是真實可以經歷的,只要學習憑信心,不憑眼見的去領受。「憑信心,不憑眼見」,一句話真得很容易說,但若真實要在生活中去活出來,真得是箇中滋味,冷暖自知,但它值得追求,值得煎熬。而真實的平安和安息,也因在「憑信心,不憑眼見」的生活中而能被粹取出來,甚而神的良善和祂各樣屬性的美好也因著平靜安穩而能被表露無遺。

 

這幾個月的生活,雖然因著某人(或說某些人)在背後的行為及一些話語,重傷了我的心靈,有時好不容易平靜的心,又因著再聽到一些嗤言誹語,令人感到心傷,然而我卻是為著能有這樣的幾個月生活感到感恩。因為我的生活步調可以慢下來,稍微有喘息,尋找回更多的自己,我仍然有機會付出,只是族群不同,甚至是更值得付出的一群,因為他們懂得我的真心,在與他們的相處中,不用時時要被控告和質疑自己的真心,彼此可以體會到溫馨和真誠,感受到努力付出是有成就感和滿足的,活在愛中多過恐懼戰競,無須活在某些打著愛的旌旗,卻是想行掌控之實的律法中雖然順服可以蒙福,但這句話我相信原是要使人受祝福,絕不是要拿來指責或教人聽命自己的心意,不能有其他的想法,或是因沒有安全感,習慣什麼都要能握在手中掌控住,而對於掌控不住的,就無窮盡的用著自己的方式來考驗著他人的忠心與否

 

猛然回頭,才發現自己那時過了一段不太健康的生活,也漸漸的在當中迷失了原來在自己裡面的那份寶貴真誠,雖然在不太健康的生活中還是有許多的學習和成長在這幾個月的生活裡,愛我的神,一樣樣的幫助我尋找回來,甚至使自己的心更穩固,畢竟成長的歲月中不是只有生活磨難的經歷,還有許多實質的真理學習和應用。我想是「愛」讓人降服,也唯有「愛」能使人降服,許多功夫做得再多,若失去「愛」,會叫人失去耐性,容易控告定罪,關係流於規條律法並且陌生,漸漸離開福音的本質。最近想到一個問題,若教會或小組(或稱團契)福音動力很強,流動率卻大,流動率指得是新朋友雖不斷進來,老朋友卻也失去不少,所以總數增長不大,有時恐怕不能只停留思維如何開疆闢土,或是老朋友的生命有問題而已,而是應該思考一下整個氛圍或是牧養是不是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呢? 畢竟我們都希望為神國的努力是看得見成果,如果有任何一個possibility,實在是不能放過檢討的機會,我想其意義不是在於追究誰對誰錯。

 

title(或說權柄)恩賜生命有愛。但是有愛卻可以使生命成熟,使恩賜完整,讓人因愛,所以願意降服跟隨。愛能帶下幸福,美好的關係,更深的影響力,使平凡的生活處處也能充滿著驚喜!寫下這些心情也不是為了述說誰如何如何,但不可否認很多事是有因有果,心情與感受總不是莫名而來吧… 若不是真實經歷到一些事,一些迫使自己得成長的環境… 但我相信在神愛的國度中,祂是能使「萬事互相效力」,並且是能使咒阻化為祝福的,只要願意持續相信倚靠祂的信實和慈愛,不輕言放棄!

 

 Emil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隨手心情.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隨手心情 5.20.09

  1. Jacky says:

    看完这个…哎我自己的经历也是深有感触还是那句老话了….唯有爱.不过..Emily要加油喔!加油.加油.加油~

  2. Emily says:

    ^_^ 一起加油!!

  3. 蒙恩之友 says:

    由做家務引帶出種種的感受與心情,可見以往所面對的人、所經歷的事,實在使妳感受良多!我想,真心付出,不一定都有回報,但總不會白費,因為在過程中,總有難得經驗和體會,還有,知道和感受到愛妳主總與妳同在,祂一直陪妳走過。God Will Make A Wayhttp://www.youtube.com/watch?v=0hOjYR8UZT8加油!畀心機! 🙂

  4. Emily says:

    寫完這篇 我有反省 因又見到自己裡面的放不開 ^_^||| 要成長的事還真多…不過 謝謝你一路來靈裡的代禱與鼓勵我會加油!! (哈~ 只是最近油價又在上漲了說!! )

  5. 蒙恩之友 says:

    妳說的是,要成長的事的確還多,就如妳常說:"經一事,長一事";所以論到還有放不開的事,誰沒有呢?因為就是不容易嘛!所以我們才需要靠著主常常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又要按著所能領受的,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羅12:2-3)為妳代禱的事,不用言謝,妳也有為我禱告嘛!近日油價在上漲麼?那怎樣辦?! ^ ^

  6. Emily says:

    謝謝你還是要加油啦~ 不然沒有動力 >_<|||但換加耶穌牌膏油好了! ^_~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