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家常 5.26.09

今天來閒話家常一下好了。

 

其實媽媽在五月中旬時,眼睛動了小小的白內障手術,複檢的結果,據醫生說法是恢復的很不錯。其實一切都仍在神的看顧中,本來還在擔心是不是需要動到眼底的手術,若動到眼底的手術,因出血會較大,還得停她治療高血壓用aspirin,且她有糖尿病,還未必能動刀。但後來經過確認檢查,認為視網膜病變沒那麼嚴重,加上原本出血的狀況在注射治療後也有不錯的效果,最後只需動眼前的白內障手術,眼前的手術出血少,加上自費用的鏡片,所需傷口也較小。現在媽媽的視力也有些恢復,而她因為眼睛視力的恢復,現在對健康保養也較積極,我看見神了解我的心事,垂聽我內心的禱告,在這件事上我真的非常的感恩,我真感覺出祂的恩手遮蓋。另外,前陣子也很擔心媽媽的健康,但這陣子她好像也較有元氣,且聽得進我的勸諫,比如她飲食方面最有趣的是在我搜集的許多資訊中,針對媽媽的狀況有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控制飲食,比如少鹽少油,進而控制體重,減輕身體負擔。之前告訴她要減重,有時還要挨她白眼,前陣子因自己也想要好好控制自己的體重,所以打算買一電子體重管理計,最好是有測體脂的那種,在多次搜集資料,看好品牌後,又剛好某賣場有此品牌特價,上週我就去買了回來。人的慣性就是看見了體重計會忍不住想要去秤一秤,媽媽一量,發現她自己的體重原來已超過她的認為,這下不用再多說道理,她自己開始注意飲食,早知道這效率這麼好,早該買了電子體重計,也不用多費唇舌外,還要多遭白眼,想來自己都覺得真是好笑

 

自己這一陣子也真是體會到什麼叫宅經濟,不過我是以消費者的立場來體會就是。網路真是無遠弗屆,買東西都不用出門,又可以貨比三家,對於害羞內向的人來說真是便利,因為幾乎是不用與人接觸。但網路陷阱真是很多,比如商品規格有些寫得不是那麼詳細,有些則是有後續保固的問題,或不滿意退換貨的制度,圖片和文案實在是不能替代實體和使用實體的感覺,有些雖說有鑑賞期,但其實又有許多的但書,雖說有信用的購物網站或商家會較好,但在這一陣子的閒逛心得其實都還是打了不少問號在心裡。話說這些帶有商業性質的事物,因著自己是讀商科的背景,雖目前走得是教育路線,其實心裡對一些商業行銷或管理卻是很有熱忱的,所以有時看到一些廣告或像網購這樣的內容時,當消費者的同時,也會忍不住去研究和思考一些商業行為,只是因著能力有限加上自制力下,我不是一位實力堅強的消費者,但也做了不少web shopping (不懂不要懷疑,不是你英文能力問題,這是自己發明),人家稱只逛街不買叫window shopping,前陣子在逛這些購物網站時,我突然好奇的想到若只逛網站不買的應該稱為什麼呢?可能有這個字吧但我還沒學到(誰若知道可以告訴我一聲,讓我學習一下),所以我自己暫稱這行為是web shopping(這是我瞎掰的,不要太認真),不過網路購物的英文是on-line shopping,而瀏覽網站叫surf the Internet(or Net),難道還是要叫off-line shopping 或是 surf shopping嗎?想想還是 web shopping 好聽一些,且還和 window shopping 一樣都是 w 字開頭… (以上是瞎掰,若有雷同,純屬巧合,請勿學習!) 但查了一下,有些網購的網站還真叫web-shopping,不同的事是他們絕不希望你只是逛逛,只看不買!好啦~ 認真的結束這個話題,我想在網購網站上只逛不買,是不是可以說browse web-shopping 呢?(browse是瀏覽之意,可以是動詞,也可以是名詞。)

 

好吧~ 既然都談到購物了,再來說說電視購物。今天看到新聞指說中國政府要整頓電視購物,因為實在許多電視購物頻道都吹虛的太過份了,這的確是很值得消費者去省思。從最近看購物頻道的心得是電視購物因節奏快,所以通常用字都是精簡有力,讓人沒有太多時間思考,然後又只聽到精華的字眼,比如有效、讚之類的,加上打價格策略,有時除了說之以理之外,還會動之以情,然後再穿插幾位所謂的使用見證(說得比福音見證還叫人動容和動心),很容易就讓人被俘虜。其實說真的,很多都是以量制價,但事實上價格也沒讓消費者佔便宜太多,雖然他們會極力讓你相信你絕對是撿到便宜,但我相信商家是算過成本的,然後消費者有時買這麼多囤積在家,我也真是好奇是否真的撿到便宜?我的認為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有時贈品一堆,其實消費者是無形被逼加價購,只是加價購的字眼讓消費者感覺較差,不如把商品價錢提高,然後好心的再演一場砍價和送贈品戲碼,讓消費者覺得賺到的同時,其實是付出更多,但fu(感覺)會較好,這打得還是心理戰。甚至會亮出一張張的保證書,我也不曉得到底真實的保證有多少?畢竟不是每個人對每樣商品都是專家,我比較相信便宜沒好貨,或說一分錢一分貨吧!其實我發現很多商品當他們不斷或說過度強調商品的某一特質或作用,而沒對內容物其他方面有太多的說明時,大多時候是因為這商品大概也沒什麼特色,或說它和其他商品差不多,或是它其他內容物根本是沒有特別的價值,所以這些專家們就只好把唯一特色拿出來不斷重覆,有時甚至是誇大,為要轉移消費者的注意力,集中火力想掠取消費者的心。

 

舉一些有趣的例子來說說,有時我看一些專家為了讓消費者覺得買了這商品,得了那贈品絕對是物超所值,看了老半天後,你一定會搞不清楚到底現在哪樣才是主商品,我看過較明顯的有比方某個貓臉品牌出的大福,買主商品會送有它圖樣的袋子,還有一些如乾貨,買了主商品會送流行提袋之類的,或是買一些保養品或香水,會送一些手鍊或項鍊,為了吹捧那些贈品有多珍貴,有時他們會花了大部份時間介紹和強調贈品,到最後好像消費者都不是為了主商品而購買,乃是為了得著贈品。還有另一個趣事,因為最近較賢慧,自然會無形去注意一些打掃的工具,電視購物現在很暢銷XXX牌拖把,甚至會在兩家不同購物台看到類似產品,卻各自稱獨家專利,話說回來,真的看了會叫人心動想買,還好我算是有點理智的消費者,網路發達嘛~ 就索性查查看有何不同和一些人使用後的心聲,我看到一位使用過後的分享,他寫得內容讓我會心一笑,大意是這樣說「那些購物專家,好像產品在他們手上就有了魔力一樣,看他們怎麼用怎麼輕鬆,但買回家用後卻好像不是那麼回事,產品也不如預期的品質保證

 

其實我們在社會上都會扮演供應和需求的角色,供應的內容不一定是商品,它可能是一個知識,或 know how帶著這樣的心情,商家都不該賺黑心錢,因為我們都不喜歡被騙的感覺,或說沒有誠實或誠懇被對待。而因著需求的需要,有時會讓我們成為消費者,不能保證我們都能很精準的購物或購得我們想要的,有時我們會成為某些產品下的犧牲者,或稱白老鼠,幸運的可以退貨退錢,不如意的就當是賺取某些經驗值,比較能避免憾事發生的法則就是不能貪,還有就是貨比三家不吃虧,然後也不要一時衝動或憑血氣購物,記住不要把人家想要清掉的垃圾,變成自己家裡的垃圾。

 

另外,看著那些購物頻道的使用者見證,他們現在也會命名為使用分享,強調無代言嫌疑,純粹個人愛好,並且是以消費者利益為考量,結果往往是他們所陳述的,都會很有說服力的讓消費者覺得不買是自己的錯,而且此時不買,更待何時,一定要買。想想,基督徒常需要為主作見證,在一些特別的場合中甚至都會安排一些弟兄姊妹作生命的分享,分享他們如何遇見主,信主前和信主後的改變,但有時費力的分享,聽見的人都還未必願意立即悔改信福音… WhyI am wondering… 是因為人們不覺得他們有需要救恩?還是忽略神在他們生命中的重要性?亦或是大部份基督徒的生命所呈現的見證缺少著說服力?或是基督徒不夠熱情和積極去述說上帝的美好和需要耶穌在我們生命中的那種迫切?或是其他?聖經所記載的一切是真實的,耶穌所為我們捨命是真實的,祂的復活也是真實的,這些真實比許多商品都還要有品質保證,是因基督徒不像購物專家那樣的專家說明以至於讓人了解耶穌的真實嗎?還是基督徒沒有像購物專家那樣有時間限制下需要的快節奏,用字不夠精準有力?又或是基督徒需要更多元性的讓世人了解我們所信的是誰,祂對我們的生命有何影響?不管是什麼原因,有時看著電視購物頻道,一樣是見證,真希望教會裡每一個生命的見證,都能是這樣有說服力的為主多得一個靈魂,怎麼說主耶穌既不是黑心貨,也不是山寨版,而是為我們的生命真實獻上祂的寶血,充滿了愛和憐憫,是上帝獨一的愛子真的好希望世人都能認識祂接受祂並且意識到我們的生命裡是有一需求,這需求是有多麼熱切的需要祂進入且住在在我們的生命裡

 

 Emil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閒話家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