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躁鬱症、憂鬱症、精神分裂症

認識躁鬱症、憂鬱症、精神分裂症 

憂鬱症和躁鬱症兩者都是常見的情感性疾病,因為他們主要的症狀是影響個體的情緒。其它常見的情感性疾病尚包括了輕鬱症 (一種慢性的中度憂鬱症),循環性情感疾病(一種較輕微的躁鬱症)。

          為什麼會患有這類疾病呢? 理論傾向於有些個體先天即比較容易發生腦部化學物質不平衡的現象( 和遺傳相關),生活中的壓力事件只是促使發病的近因,所以躁鬱症患者的手足和子女有較高罹患躁鬱症的比例。一個人的基因生化以及環境因子都在疾病的發作及癒後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腳色。

   縱使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曾經驗過情緒上的起起落落,這和躁鬱症的情緒起伏並不相同。後者不論是在情緒強度或是持續時間上,都比一般的情緒起伏極端許多。

一、何謂躁鬱症

1、由躁症或鬱症交替發生,乃因基因遺傳、腦部生化功能失調所致。

2、服藥通常要十天以上才能見效,且為了預防再發病,即便症狀消失後仍需持續服藥。

3、患者癒後復發性高,且愈早發作者癒後越差。

 

            躁鬱症躁期的症狀 1.高昂的情緒,過度的樂觀和自信   2. 減少對睡眠的需求而且不會感到疲倦     3.自大妄想,膨脹的自我意識  4. 身體和心理活動的增加   5.說話速度快,思考快速和衝動     6.判斷力差,容易分心 7.莽撞的行為   8.在極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有幻覺

           躁鬱症 鬱期 的症狀:1.長時間的悲傷或者無法解釋的哭泣   2. 食慾及睡眠上的明顯改變   3.易怒,躁動或焦慮  4. 悲觀或者冷漠 5.喪失精力或持續的嗜睡   6. 覺得罪惡,沒有價值 7.無法專心或無法做決定 8.無法解釋的身體疼痛 9.無法從以往有興趣的活動中得到樂趣或是不願參加社交活動10. 反覆的自殺念頭
 
            發病的年齡:早期發病通常是指在25歲之前發病,通常越早發病者的家族病史較重。較早發病的躁鬱症患者一開始多以憂鬱期為主,並且會經歷多次憂鬱期之後才會有輕度狂躁。大部分的躁鬱症患者會經歷多次發病,而且無症狀期的長度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短。

      二、憂鬱症

1、輕微和中度的憂鬱症適合心理治療,療程需約十二至十六次。療效約70%,至少個案能接納問題、恢復生活功能及症狀控制。

2、嚴重之憂鬱症、生理性憂鬱症患者或自殺意願強烈者則須電痙攣治療,但會再復發。

3、患者服藥至少需要十到二十一天才會見效,症狀控制需一兩個月,症狀消失後應持續服藥約半年才能改善。

4、抗憂鬱劑不會上癮,不服從醫師指示服藥是沒有效果的主因。患者有15%的自殺傾向,需注意。

三、精神分裂症

1、是指思想、情感、行為失調。男生好發於15-25歲,女生好發於20-35歲。

2、男性癒後較嚴重,越早處理康復機會越大。

3、患者有10%的自殺傾向,需注意。

4、症狀有:幻覺、妄想、思考鬆散、語無倫次、行為混亂、懶散、沉默。

 

 

憂鬱症自我檢視量表

請您根據最近一星期內以來身體與情緒的真正感覺,打分數!計分方式:

沒有或極少」…0分,「有時候」…1分,「時常」…2分,「常常或總是」…3分

01. 我常常覺得想哭              02. 我覺得心情不好             

03. 我睡不好                    04. 我覺得比以前容易發脾氣     

05. 我覺得不想吃東西            06. 我覺得胸口悶悶的           

07. 我覺得不輕鬆不舒服          08. 我覺得身體疲勞虛弱無力     

09. 我覺得很煩                  10. 我覺得記憶力不好            

11.我覺得做事時無法專心         12. 我覺得想事或做事比平常緩慢 

13. 我覺得比以前沒信心          14. 我覺得比較會往壞處想       

15.我覺得想不開甚至想死         16. 我覺得什麼事都失去興趣     

17. 我覺得身體不舒服            18. 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將十八題選項分數相加共(   )分,此測驗非診斷,有憂鬱症傾向請尋求協助。

 內容為轉載


認識躁鬱症

林口長庚精神科 婦女身心醫學小組 蕭美君醫師

    

    躁鬱症,是一種週期性情緒過度高昂或低落的疾病,又稱情感型精神病,是次於精神分裂症之第二常見精神病。每個人一生中,可能之罹病率為百分之零點四。躁鬱症病因有很多理論,其中以生物學或俗稱體質病因較受重視,與一般認為受壓力或刺激才生病之觀念有所差距。最近因大眾媒體常提及’躁鬱’兩字,許多人誤以為躁鬱症是指煩躁(焦慮)和憂鬱,事實上,躁鬱症是指’狂躁’和憂鬱的交替或混合發作。 

    躁鬱症的症狀有那些?躁病時:情緒過度興奮愉悅、睡眠需要減少、易怒、喜爭論、易與人起衝突、過份慷慨、熱心,亂花錢、自認能力很強或言行誇張、活動量高。鬱病時:情緒低落、失眠、早醒、食慾減少、興趣減退、反應動作遲鈍、絕望、有不當罪惡感、有自殺意念或企圖。

 

    躁鬱症的發病與腦內某些化學物質的作用異常有關,病人的情感變化,經常是找不出與環境有直接的關連。躁病發病約在二十歲初,鬱病發病年齡約在三十歲。若不加治療,躁病可持續三至六個月,鬱病症狀,可達六至九個月。躁鬱症能根治嗎?由於病因不清楚,目前尚無法根治,但可以藥物治療控制,穩定時若一般人,減輕症狀或發作次數。病患及家屬若及早接受治療,規則服藥,不因病情穩定而自動停止治療,可使病人維持正常穩定生活與工作。當你察覺到病人突然過份興奮,精力充沛,好爭論,易與人起衝突,過份慷慨、熱心,這就是情緒高昂的開始。

 

    目前躁症的藥物治療,以情緒穩定劑為主,包括鋰鹽、帝拔癲、及癲通等等,後兩者雖為抗癲癇劑,但對躁鬱症之鬱或躁均有效。一般認為使用鋰鹽可達百分之七十左右預防發病效果。若是二年內發作二次以上,則考慮長期服用鋰鹽,有腎功能障礙或嚴重心臟病患者,不適合用鋰鹽治療。初服用時常會有手微抖、口渴、噁心、腹部不適、稀便等症狀,在服用鋰鹽持續一段時間後,多會自行改善。長期服用鋰鹽,少數人會有輕微甲狀腺腫大,需抽血檢查及治療。有些患者則有口齒不清、嗜睡、嘔吐、暈眩或腹瀉的情形出現,須考慮是否為血中鋰鹽濃度過高所起的中毒現象,須緊急送醫。

 

    急性發病期過後,患者通常會恢復至平常樣子,這點是比精神分裂症預後好之地方。,然而,患者及其家屬常對疾病缺乏瞭解而自行停藥,造成發病的主因;也有少數患者因鋰鹽造成不適而停藥,致再度發病。此時應給予患者適度教育以建立對疾病之正確觀念,告知家屬如何給與病人適當支持,幫助患者養成服藥習慣。若是家人對患者採取敵視、過分批評或干涉之態度,易致舊病復發或惡化原有病況。

 

 內容為轉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資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