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姐妹北京自助遊十三陵 上當受騙一場驚

這則新聞讓我有感而發,不是要突顯某地的情況,但自己的確在北京機場有過不好的經驗,那次的經驗是因為第一次到北京機場,從國際航線要轉國內線,由於不熟,轉機處也有點距離,在我和我朋友面有難色看著指示牌時,突然有人好心的一直過來要幫我們忙,少了戒心就讓他們帶著我們,結果他們是帶我們到我們要轉機的地方了,但問題來了,那人竟和我們要錢,這才驚覺不對,後來還發現他有同伙在旁邊,因為那時有要事要辦,加上沒經驗處理這樣的狀況,僵持了一會兒,朋友可能也顧及我的安全,加上他們也一直纏著不走,最後我知道我的朋友給了兩百塊人民幣才了這事,比較覺得惋惜的事是因我們所在是首都的國際機場,這樣國際的地方,卻讓我們見識到最沒有人情味的一面。

 

當然也不是每個地方都是這樣,像捷克的首都布拉格,我還記得那裡的人真是親切到極點,縱使遇上你問路,他們不懂英文,還是可以按著你的地圖所指,用捷克語盡力表達讓你曉得怎麼走,我還和我朋友開玩笑說,可以說中文問路也沒問題,可以溝通,因為有地圖。甚至不知怎麼轉地鐵時,我們問的那人竟然還帶我們去我們要搭得線,那不是她要搭得,是特意帶我們去的。

 

但真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自助或半自助旅行。像西班牙馬德里治安就超不好,那次我們跟團,都還有人會在我們逛得時候跟蹤我們,是同團美國來的一位爸爸提醒,才曉得他發現我們被跟了,所以他每次都走在我和我朋友後面,保護我們。我的另位朋友更慘,她算是半自助旅行經驗豐富了,所以她後來帶她的朋友去馬德里玩,一行人約五個,結果第二天在跳蚤市場就被亮彈簧刀搶劫,幾個人被搶了一堆東西,護照機票也不見,後來幾天她們就待在旅館,也沒興緻玩了,等著補發證明回來,終於要回來了,哪知在前往機場的途中,竟又遇上第二次搶劫,他們一行人回來時,幾乎空空如也,也都嚇壞了。

 

還有一個地方讓我印象也很差,那就是希臘的雅典。那次我們為了要爭取多一點時間玩,於是搭了最晚班的飛機,到達時約半夜兩點多,結果最後我們一行人(東方人)護照都被扣了,沒有理由,但他還是讓我們通關,給我們每人發了一張官方紙,說這是讓我們可以在那裡玩幾天的證明,做為代替護照用,不要猜測,我們都有簽證,我們五個人當中有一位馬來西亞籍外,另四個都是台灣籍。我們回到旅館後,後來回想研究他們的對話,才了解他們是要錢,他們一開始彼此用英語談話,後來發現我們聽得懂,他們改用希臘話彼此交談,不知是他們當時暗示的不明顯,還是我們太拙,不了解,反正就是沒給錢,這事讓我們後來出關的時候,是被特別禮遇通關,因為我們回程是早班的飛機,因是他們理虧,生平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特別通關,什麼檢查都不用。雅典的治安差得不輸西班牙,我們幾乎天天被跟蹤,一行人玩得有點膽顫心驚。印象深刻的還有一件事,就是那晚出關已經不愉快,我們後來搭計程車到旅館,結果在付錢的時候,明明付一千,司機好會魔術,一翻手,錢變成只有五百,我想他以為我們外地來的,不熟悉他們幣值,但因為在機場的事已讓我們心生警醒,所以在付錢時有確認過幣額,我們很肯定告訴他給得是一千,不理他的說詞,他後來沒輒,也可能看我們態度堅決,就沒再和我們槓下去離開。

 

我想不管哪個地方,都會有人性的一面,出面在外,還是要處處警覺,縱使遇上好心人,也不要太大意,畢竟我們非當地人,不是十分了解其民族性和文化,玩樂是目的,但安全是第一,縱使出門前有讀過一些當地的資訊,都還是要小心謹慎為上上策就是。

 

補充希臘那一段經歷,我們去的那次剛好遇上台灣農曆新年,當時護照莫名被扣,我們有求助當地辦事處,透過各樣管道,連絡上正在放假的官員,結果他們的回應是他們正在放假,請我們自己想辦法處理,有趣吧~ 還好那次我們化險為夷。這個經驗告訴我,只要到了人生地不熟,又不是自己的國家,最好什麼事都不要發生,否則真得只能自救,和迫切禱告(那時我還沒信主呢),特別是不幸遇上官僚十足的人時。

 

至於北京那段經歷,後來有當地朋友告訴我,若遇上那樣情形,不要慌,試著尋找一下航警人員,那些人應該會跑走,只是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你必須知道航警人員的穿著或識別證是長什麼樣子,不然在緊急時刻,想找救兵,恐怕都不知從何找起呢!

 

 Emily


台灣姐妹北京自助遊十三陵 上當受騙一場驚

更新日期:2009/12/28 11:56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28日電)許多台灣遊客覺得北京是個大城市,語言相通,是很好的自助旅遊點,但最近一對黃姓姐妹遊十三陵上當受騙,感到在北京自助遊其實並不那麼理想,風險不小。

這對黃姓姐妹日前來到北京,要前往長城和明十三陵,在旅館附近打聽時,一位李姓出租車司機告訴她們,最近北京天冷,往十三陵公車發車少,不如坐他的車,只要人民幣四百元就好,黃姓姐妹信以為真,就上了車。

這位李姓司機在開往十三陵的路途上態度倒還算良好,因而取得了她們的信任。車近十三陵,先來到附近一個小關帝廟,司機告訴她們,這座廟靈得很,許多大人物都來過。

她們兩人下了車,心想參拜一下關帝也不錯,說不定這裡還是什麼千年古蹟,於是每人花了三十元,買了門票進入。

不料入廟以後,廟內的人把她們分別帶到不同的房間,遞給她們紙筆,讓她們寫許願單,然後說許個願要三百元。姐姐表示,這個時候她感到情況不妙了,怎麼會許個願還要收錢?她實在不想付錢,但環顧周圍,自己一個人與對方同處一室,怕不付錢會遭遇不測,更擔心妹妹會不會也是同樣情形,發生什麼事?她猶豫了一陣,在孤獨無援、心生恐懼的情形下,想一想也只有花錢消災才能脫身,於是就付了錢。

付錢之後,對方給了她一柱香,帶她出了房間,拜了兩拜,這時妹妹也出來了,她才放下心。

兩姐妹離開關帝廟,上了車,司機直問「拜了沒?拜了沒?」她們感覺司機其實和這個廟是勾結的。

後來她們返回北京市區,半路上司機借口市內堵車嚴重,還不如坐地鐵快,就把她們趕下車,而沒有載她們回旅館。

經過這整件事,黃姓姐妹這趟北京自助遊的興緻大打折扣,越想越不舒服,可又投訴無門。打電話回台灣一問,才知道別的朋友在北京也有過同樣經驗。她們希望北京公安部門能查處上述欺騙遊客的歪風,也呼籲台灣遊客如果要到北京自助遊,還是要謹慎小心為上,以免上當被騙受驚嚇。981228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新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台灣姐妹北京自助遊十三陵 上當受騙一場驚

  1. Zhenzheng says:

    对这位姊妹的遭遇深表同情,北京的旅游业确实有不少不肖之徒(不过其实布拉格骗子更多)。我想出门在外,自我保护比较有用的诀窍是,不要理睬主动来搭讪的陌生人,有什么搞不清楚的,尽量咨询官方的机构和人员,实在不行情愿拉个路过的人来问,也不要理那些主动提供信息的人。我想这点全世界都一样。

  2. Emily says:

    我想認識的朋友當中,你最熟布拉格了,你說得話一定要聽!其實那時去,也有顧忌它是東歐國家,治安不知是否會較差? 一開始也是戰戰競競的,但很幸運的是那次的旅遊,讓我對布拉格很懷念,不管是對當地的美景和人文。是是是,你說得部份,我上次有學到教訓,不管是不是到自己熟悉的語言地區,一切都還是要小心謹慎,特別是對於主動搭訕的。

Leave a Reply

